你算哪块小饼干

一别鸿雁,已无多时

【趁早来战cp】愿天下棒打鸳鸯者终有眷属(中)(史上最邪邪教来袭)

本文属邪教,雷者慎入
因为有小天使说昨天那个名字太内涵了,所以换了一个,虽然这个有点长……
三连弹的第二弹来了。
真、邪教
cp警示:肖战x刘诗雯
cp警示:肖战x刘诗雯
cp警示:肖战x刘诗雯

上文戳这里:https://baiguishifang.lofter.com/post/1dd2280f_1041dcd6

 

 

 

 


六、不准存在的软弱

  世界杯以后,刘诗雯小火了一把,在三大赛上能够打败在北京奥运会里初露锋芒的郭跃和资历比她深的李晓霞拿到冠军,这让很多人都对她另眼相看——这个个子小小的女孩子,竟然能打出这么有威力的球,令人不可思议。

  与之相对的,刘诗雯能明显感觉到,教练对自己更重视了。

  如果说原来教练们百分之七十的注意力都在郭跃她们身上,那么在世界杯之后,刘诗雯感觉终于有百分之十几转移到了自己身上。

  可喜可贺。

  至于外界的那些不切实际的夸奖还有猜测之类的,刘诗雯压根不知道。

  因为她没有时间。

  自从世界杯结束以后,刘诗雯几乎是不间断的投入了更加繁重的训练,毕竟训练的强度跟受关注度成正相关,这是整个国家队都心照不宣的事实。

  底下更年轻的队员们似乎也从刘诗雯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希望,开始默默地给自己加练。

  大赛过后,队里的态度反而更严谨了几分。

  就在这样一种微妙的紧张气氛里,中国乒乓球队迎来了2010年。

  2010年依然有两件大事,莫斯科世乒赛的团体赛和迪拜吉隆坡两站世界杯。作为业内公认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世乒赛理所当然地获得了更多的注意。

  参加团体比赛的人选,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刘诗雯觉得自己身边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凝重了起来,就算是老喜欢傻乐呵的丁宁都很少像原来一样笑得很轻松了。

  “你想打世乒赛吗?”早上训练课结束以后,刘诗雯一边做拉伸一边问旁边的丁宁。

  丁宁愣了一下,仔细看了看她,表情有些奇怪——就好像她问了一个很不可思议的问题一样:“当然了,你难道不想?”

  “我……”刘诗雯迟疑地顿了片刻,才说,“当然也想。”

  她说得如此不确定,丁宁几乎一眼就看出了她的不对劲,脸上露出了一丝担忧:“枣儿,你最近不太对,怎么了?出啥事了?”

  “没有。”刘诗雯摇摇头,否认道,“应该只是没休息好吧。”

  丁宁一脸的将信将疑,但她的话语在嘴巴里转了半天,最终还是没有更深地问下去。

  诚然,刘诗雯没有说真话,可她觉得,自己也不算在撒谎。

  她的确感觉有些累。

  不止身体,还有精神,世界杯之后,教练们对她的期望似乎一下就从“可以观察观察的小队员”上升到了“待培养主力”,每一天她都觉得自己身上压着的期望越来越深。

  深得她有些呼吸不过来。

  到底是她比别人成长慢,还是她比别人要脆弱?

  刘诗雯想不明白。

  这种潜藏的恐慌在一点一点微不可见的累积着,刘诗雯假装没看见,别人根本看不见,于是它就茁壮成长了起来,世乒赛来临之际,它达到了顶峰。

  ……

  “没有别的事就可以先散会了,训练课还是照常上。”

  刘国梁说完这句话以后,整个会议室里所有的教练不约而同地开始收拾起了自己的包,肖战的东西比较多,等他收拾完,教练们都走得差不多了。

  孔令辉还在,看他收拾齐备在门口的状态。应该是在等刘国梁。

  肖战是跟刘国梁一起出的会议室,孔令辉似乎也没顾忌有肖战,一看见刘国梁就慢悠悠地晃到刘国梁旁边跟他唠嗑。

  本来肖战的注意力都在自己的手机上,然而不经意的那么一过耳朵,就听见了孔令辉的牢骚“刘小枣精神状态不太好,再这样下去世乒赛不会有问题吧”。

  刘小枣?

  那是谁?

  肖战还特有闲心地在脑子里过了一遍自己认识的女队队员,确定了,没有叫刘小枣的。于是他自然而然地开口就问:“谁精神不行了?”

  “嗯?”孔令辉的注意力这才放到肖战身上,他愣了愣才反应过来肖战问的什么,很是无奈地回答,“还有谁,刘诗雯那丫头呗,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刘诗雯=刘小枣?

  肖战笑了:“小枣是她小名?”

  “不是,外号,女队那群姑娘都这么叫。”

  “原来是这样。”肖战点点头,一边重新看向自己的手机一边笑着调侃道“这外号还挺好玩儿的。”

  “哎。”孔令辉没有接肖战的的话头,而是叹着气接着跟刘国梁无奈地说,“她一打球就特紧张,问她还说没事,国梁你说这能行吗?”

  “这个嘛……”刘国梁犹豫了。

  一直到分开去不同的训练馆,肖战才发现自己虽然拿着手机,但注意力似乎全都在听他们俩的谈话,手机黑屏了自己都没发现。

  他干脆把手机放回包里,一边往训练馆走一边思考着。
 
  就凭他对刘诗雯的一些不深刻的理解,他觉得这小姑娘是可造之材,但是情绪化的问题好像也比别人要严重一些,如果单从这一点来讲,这次世乒赛团体让她打比赛好像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对,想什么呢?肖战自己打断了自己的思路,无奈地把刚刚想得东西都抛在了脑后——这些有女队的教练去操心,他还是多想想自己手下那几个熊孩子吧。

  比如那几个又在偷懒的小子……哎。

  肖战觉得脑壳有点疼。

  一个月后,国家队开拔前赴莫斯科,名单自然而然也板上钉钉了。

  肖战看见参赛名单里,纵然有心理准备也还是愣了愣——刘诗雯的名字列在女团第二单打位,老将郭焱反而是三单。

  不知道为什么,他心里突然生出了一丝不好的预感。


七、“不都是你的错”

  肖战没想到,也没想过,自己那一闪而过的一点点不详预感,竟然成真了。

  女队兵败新加坡,九连冠失败。

  这消息传到男队的时候,不止刘国梁,整个队几乎都懵了一会儿——就这么输了?不会吧?

  肖战最先反应过来,问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怎么输的?”

  “还是队员太年轻了,没顶住。”去看了比赛的马俊峰一边摇头一边颇为可惜地说,“第一局丁宁输了,第二局刘诗雯也输了,好不容易第三局郭焱扳回来一成吧,第四局刘诗雯又输了冯天薇,1-3,太可惜了。”

  一听见这个过程,肖战几乎是下意识地就觉得不妙。

  ——一个人输两场?那小姑娘不得把眼睛哭成核桃啊?

  肖战掏出手机,犹豫了好半天,最终还是放了回去。

  男队等会儿要出去庆功,还是等会儿再想这事吧,

  ……

  结果还是提前退场了。

  果然心里有事在热闹的地方就呆不下去。

  肖战拍了拍自己因为喝了酒有点发热的脸,感觉意识还是清醒的,无奈地在心里腹诽了自己一句,然后准备找卫生间洗把冷水脸彻底醒醒神。

  不料,刚拐过走廊的转角走到酒店每一层都有的待客厅,肖战就看见角落处有个人坐在那,低着头,不知道在干什么。

  时间太晚,这时侯酒店里压根没什么人,那个人静静地坐在那,一点也不显眼,如果不专门去看,还挺有可能被直接忽略的。

  肖战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能一眼看得那么清楚。

  那人留着看起来比别人多几分乖巧的短发,还有瘦瘦小小的个子……除了刘诗雯还能有谁?

  碰见了,能不管吗?

  当然不能。

  所以肖战只能走过去,准备问问她这么晚了怎么没有回房间。

  然而,没等肖战走到她面前,刘诗雯就似有所觉的抬起了脸。

  两个人的目光正好打上照面。

  肖战下意识地就皱了皱眉毛——刘诗雯这两只眼睛肿得跟俩红灯笼没差,一看就知道刚刚哭过。

  刘诗雯则是有些惊慌,她当然知道自己现在的样子很狼狈,可为什么她狼狈的时候偏偏都碰见肖指导呢?

  真丢人,她低着头想道。

  刘诗雯这么失常的原因肖战当然能猜到,但却不适合直接说出来,他干咳了两声,只好避重就轻地问:“这么晚了还没回房?”

  刘诗雯抿了抿嘴,小声回答:“睡不着想出来走走……但是不知道去哪。”

  这不是说谎,她本来真的只是想出来走走再回去睡觉的,可刚出门她就不知道应该往哪去了,坐在空无一人的待客厅里,不知道怎么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肖战看着她,没有说话。

  空气一下子安静了,静得让人感觉不安,刘诗雯莫名地就紧张起来,她相信肖战是知道今天所有比赛的结果的。

  那肖指导会怎么说呢?

  是像施指导一样失望还是……?

  “那刚好,我刚喝了酒,头有点昏,一块儿出去走走醒神吧。”

  肖战说。

  “?!”刘诗雯惊讶地抬起了头。

  肖战已经往外走了几步,回头看她:“呆着干嘛?走不走?”

  “啊……走!”

  刘诗雯慌慌张张地跟了上去。

  ……

  毕竟是在国外,人生地不熟,肖战也不敢领着刘诗雯乱走,于是就在酒店周围慢慢地绕着圈子。

  并且专挑路灯亮堂的大马路走。

  刘诗雯跟着走了没一会儿就发现了这个细节,她看看肖战的背影,抿着嘴巴弯了弯嘴唇,露出一个也许连她自己都没发现的微笑来。

  最开始两个人都是沉默着,肖战似乎也就单纯地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出来醒醒酒顺便背后跟个刘诗雯而已。转完三四圈以后,刘诗雯仿佛察觉了肖战的用意,小跑着从他的背后走到他身边:“肖指导,谢谢。”

  “不谢。”肖战看了她一眼,笑了笑,突然问,“你现在在女队是不是年纪最小的?”

  “啊?不是,还有比我小的,我应该……算第二小吧?”刘诗雯想了想,如此回答。

  “哦,我还以为你最小呢,每回李晓霞她们往前面一站都看不见你人。”肖战调侃着说。

  这话说得,刘诗雯顿时露出了郁闷的表情:“这长个子又不是我说长就能长的……”

  就这样,两个人慢慢聊了起来,像是要刻意避开世乒赛一样,聊小时候打的乒乓球,聊原来犯过的傻错。本来是刘诗雯在说,后来莫名其妙就变成了肖战在絮絮叨叨,刘诗雯一边笑一边听。

  夜渐渐深了。

  肖战看了看天色,主动停下脚步,正好站在酒店的大门口的路灯下面,结束了自己的话题:“……所以你看,刘诗雯,人原来都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对吧?这回的比赛说穿了,也就是一场比赛,你得自己先自己走出来才能面对国内那些压力对吧?责任不都在你身上,不都是你的错。”

  刘诗雯怔怔地看着他,眼眶逐渐湿润。

  “……哎,怎么又哭呢?”肖战有点头疼,“刚刚自己坐那儿还没哭够啊?”

  刘诗雯这才回过神,飞快的用手按住自己的眼角,摇摇头说:“……没哭。”

  “……”你以为我瞎?肖战无奈。

  似乎是为了强调自己没有哭的事实,刘诗雯还自己给自己找理由说:“是……路灯光太亮了,刺得眼睛疼。”

  肖战怀疑地看看自己身边这盏发出柔和光芒的橘黄色路灯,哭笑不得地调侃:“那你倒是说说,路灯怎么就刺眼了?”

  “嗯……因为……”刘诗雯嗫嚅着,慢吞吞地说,“因为……您的脑袋聚光?”


八、诗雯

  比赛失利不奇怪,但如果是堪称王牌之师的国球在世界大赛上失利,那就很值得人注意了。

  从媒体到民众,似乎都在盯着这件事,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被上升到“国球衰落”的话题上来。

  所以就算已经有所心理准备,刘诗雯回国以后还是因为种种的不适应大哭了好几场。

  她知道自己在赛场上辜负了他们的期望,可这只是她的错误,为什么要对整个国家队失望呢?

  刘诗雯不能理解。

  她不敢去跟教练们说,因为女队的教练们比她们这些队员压力要更大,她做不到因为自己一点点的事情就轻易去打扰他们。

  她也不敢跟队友们说,因为队友们都在拼命的训练,和她一样每次下了训练就累到恨不得能直接躺在床上昏过去,没有必要加重她们的负担。

  于是刘诗雯思考再三,发了一长段短信给肖战,这是她能想到的最合适的人选,她只是单纯地想说,没有期待肖战能在百忙之中给予回应。

  没想到肖战还是回了。

  而且不仅回了,回得还比刘诗雯发过去那条要长,洋洋洒洒一大堆,好几页才能翻完。

  刘诗雯就躺在床上,一句一句地看,看着看着,像是有魔力一样,心情就平静下来了。

  她看着短信的开头,半晌之后,又打开了编辑界面给肖战发了一条短信,这次这条非常短,就一句话——如果您是我的主管教练就好了。

  肖战没有回。

  刘诗雯似乎也没在意自己发出的这条短信,这一页就这么沉默地翻过去了。

  只是跟刘诗雯关系一向比较要好的丁宁突然发现:小枣最近好像经常拿出手机来翻翻看看,而且一被人看见就藏得飞快。

  什么东西这么遮遮掩掩的?

  这个疑惑一直到某天她不经意地瞥见刘诗雯的手机屏幕才算解开——小枣是在看短信。

  那粗略的一眼,丁宁也就看清楚了头两个字:诗雯。

  叫小枣“诗雯”?那应该是她的家人吧,难怪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呢。丁宁点了点头,了悟地想。


九、身不得行

  有人说,成长就是从荆棘丛里开出一朵花。

  如果这句话是真的,刘诗雯想,那大概这两年就是自己生命里那杂刺丛生的荆棘吧。

  两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可又好像并没有什么好事,依然是繁重的训练、训练、训练。然后迎来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诗雯虽然跟着去了伦敦,但她并不上场。

  她是替补。

  坐在替补席上,刘诗雯有些恍惚。

  她看了男单决赛。

  有些意料之外,可也有些想象之中——张继科拿了冠军,成就了历史上最快的大满贯。王皓遗憾地拿了自己的第三枚奥运银牌,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奥运单打之旅。

  看着那个曾经青涩的少年已经站在了最高峰上,肆意地发泄着自己的压力和喜悦,刘诗雯才真正有种这两年时光的确是在流逝的感觉。

  他成长了。

  她也是。

  也许只是要慢一些?刘诗雯笑着为这位新晋大满贯鼓掌,带着祝福,也带了些释然。他开创了自己运动生涯的高峰,而她也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奋斗下去。

  还是队友,也还是朋友。

  只是她开始学会把原来的事情摊开来想,坦然地回过头去看曾经最开心和最悲伤的经历,然后放开自己的回忆,卸掉包袱往前走。

  李楠姐说得对,最初的,不一定就是最后的。张继科,你是最初,但不是我的最后。刘诗雯一边鼓掌一边想,我们要说声再见了。

  不过看你那么高兴的样子,我就在心里跟你说吧。

  ……

  “老肖,你怎么想的?”

  刘国梁把意向表放到桌子上的时候,很带了些百思不得其解的味道。那张意向表是所有教练都要填的——因为奥运会结束以后就是国家队教练竞聘,人员变动。

  可肖战的那张意向表上填得内容着实令刘国梁意想不到,不对,准确的说,应该无论是谁都会意想不到。

  肖战的第一意向填得是是中国乒乓球女一队教练,第二意向才是中国乒乓球队男一队教练。

  换言之,肖战想去女队任教,这话说出来谁都不会信吧?

  刘国梁特别想听见肖战说“并不是这样”或者“国梁你误会了”,哪怕他说他填反了都行。

  然而,肖战很是坦然地点了点头,直接承认了自己这个想法:“嗯,继科也打出来了,我觉得我还是想换个环境去培养一些新队员。”

  “培养新队员?”刘国梁有点懵,他按着桌子问,“培养谁?你到女队去带谁?”

  肖战想了想,笑着说:“谁需要就带谁呗。”


十、教练的心思你别猜

  2012年年末,教练竞聘结果出炉,施之皓卸任中国乒乓球女队总教练,孔令辉上任。随之调整的就是孔令辉手下原本主管的球员,刘诗雯等人被分到了刘志强手下。

  至此,一切尘埃落定。

  对于换主管教练这件事,由于早就预料到今年竞聘孔令辉十有八九会走上主教练的岗位,所以刘诗雯接受得还算平静,毕竟不管换哪个教练,训练课不还是一样上吗?一万米既不会变成一万二也不会缩短到八千,刘诗雯表示自己很淡定。

  只是,竞聘结束了不意味着谈论也跟着结束了,对于教练们的“归宿”,运动员们闲下来的时候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讨论。

  比如这天吃早饭的时候,丁宁举着自己的花卷,神秘兮兮的对刘诗雯说:“枣儿,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偷听过来的。”

  “嗯。”刘诗雯一边专注地喝稀饭一边点点头,示意她可以说。

  “嘿嘿。”丁宁露出了一个得意的微笑,压低声音慢吞吞地说,“绝对是独家新闻,你知道吗,男队的肖指导本来是要来女队的!”

  ……?!

  刘诗雯喝稀饭的动作顿时就是一僵。

  她瞪大眼睛,冲着丁宁眨了眨,这才把自己端在半空的稀饭碗给放下来,一脸不可置信地说:“不可能吧!?”

  “我骗你干嘛?”丁宁急了,“是真的!男队他们都知道,肖指导真的是自己想来女队,后来刘总指导跟他聊了好半天才把他劝住了!”

  刘诗雯不知道自己现在这算是个什么心情。

  有些高兴……遗憾?还带了点窃喜?

  肖指导为什么想来女队呢?她忍不住要想这个问题。

  『如果您是我的主管教练就好了。 ——刘诗雯』

  ……不会吧?

  “哎?小枣,你的脸怎么这么红啊?”丁宁盯着刘诗雯的脸,好奇地问。

  刘诗雯回过神来,干咳了两声,说:“没事,我有点热而已。”

  “哪里热了……”丁宁纳闷嘀咕了两句,但马上,她的注意力又放在了她自己刚刚说得那件事上,转移话题道,“小枣,你觉得肖指导为什么想来女队啊?”

  “嗯?”刘诗雯完全是下意识地摇头,“不知道。”

  “你猜猜嘛……”

  “猜不着。”刘诗雯的回答非常笃定,“我们怎么知道教练心里在想什么呢?”

  “嗯?有道理啊……”

  丁宁一愣,摸摸下巴,赞同地点了点头。
 
    ——TBC——

评论(20)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