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算哪块小饼干

一别鸿雁,已无多时

【昕博】球下之臣12(24岁方博x19岁许昕)

提示:ooc严重,私设如山,慎入!

最近在忙着考试,所以更新可能不稳定,希望原谅,有脑洞我也会写一写一发完的小甜饼的_(•̀ω•́ 」∠)_
要知道我只甜不虐_(-ω-`_)⌒)_

  

球下之臣12

第十二章 王の关注

刘国梁观察方博已经有段日子了。

准确地说,是从肖战专门跑到他的办公室里来给方博“求情”开始。

虽然他知道肖战作为教练在“护犊子”方面简直是国乒队的招牌人物,但肖战也很少信口扯犊子。他的弟子性格都比较爆,人家的徒弟都是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不断,他的徒弟是大错小错一起犯。

再说,方博这个队员,他也不是没见过。

“我清楚那种眼神,就是非常桀骜的,而且有种非常倔犟的感觉在里面。我当时就觉得,是吧,这个队员估计不好管。”刘国梁在后来都是这么讲对于方博的第一印象的。

然而在2009年的年底,他再次看见世青赛归来以后的方博的时候,却有种自己面前是另一个人的错觉。

17岁的小队员、刚拿了世青赛的四连冠,这许多因素加在一起完全能够符合教练们心里对于“骄傲滋生”条件的定义,所以刘国梁专门嘱咐肖战,一定要多敲打敲打方博,既然有这种实力,那就是苗子,绝对不能被心理上的问题给弄垮了。

在刘国梁看来,十七岁的小队员在情绪管理上很明显是不够教练们看的。

所以刘国梁再看见方博的时候,真是意外了一把。

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四平八稳。

完全地四平八稳。

稳得完全不像一个十七岁的小队员。他看起来很清楚自己的技术弱点和优点在哪里,和张继科对练的时候,球风凶悍但状态平稳,很多球都能给张继科造成极其棘手的麻烦。

刘国梁突然联想到了一种植物,叫猪笼草,表面看起来安全无害,但只要有昆虫触动,它瞬间就会将那只昆虫吞入腹中,然后用自己的消化液把猎物侵蚀殆尽。

现在的方博就有些像这种植物,一上球场,凶狠得令人不敢相信,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和他这种凶悍球风相随着的是极其平稳的防守和时刻犀利的洞察力,大刀后面藏着软剑,就算对手不被凶悍的大刀砍死,也会被藏在后面的软剑一下一下地磨死。

虽然也许由于年龄的关系,硬技术还稍显不足,但是方博现在所展现出来的稳度甚至有隐隐超过年轻一代球员里马龙的程度。

刘国梁于是留了心。

“老秦,方博最后一场是跟谁打?”“哟呵今天怎么全都问方博,他最后一场跟王励勤嘛不是。”

都?刘国梁疑惑:“还有谁?”

秦志戬笑了笑:“还有老肖,哦,还有马琳邱贻可跟许昕他们。”

刘国梁点点头,没有说话。

最后一场,他自己上场给王励勤方博当裁判。黑猫白猫,抓住耗子的才是好猫,平时训练不算数,得看看他打比赛是个什么状态。

而且刚好,对手是王励勤这种世界冠军……刘国梁双手抱胸,意味深长地看着球台两边同样在热身的两个人。

现在看起来似乎倒还行,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装的。

首先,发球权在方博身上,只见他抛球、翻腕、触拍,一气呵成。

刘国梁在心里点了点头,继续看。

王励勤和方博的打法都是横拍弧圈结合快攻,而且走得路线比较相似——力能破巧型,打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两个人打比赛就感觉他们要隔着球桌打架一样。

在这种打法里,技巧可以称为是加分项。刘国梁的眼神跟着乒乓球在球桌的双方来回移动,将两个人,尤其是方博的动作全部收入眼里。

跟训练一样稳、打球还是带了点脑子、会出现错误但是很快能用自己的优势给找补回来……

总的来说,瑕不掩瑜。

刘国梁点点头,在这个年纪已经是相当不错了,看来能拿四冠王,这个实力很明显是在的,可以考虑着把他当成年轻一代里的次重点看着。这次他就算不能去卡塔尔,下一站的系列赛新队员练兵的时候让他去试试水……

什么?你问重点是谁?你猜。

就在刘国梁已经这么决定的时候,比赛也差不多进入到了第三局的末尾,场馆旁边突然就传来了一阵欢呼和掌声!

这声音突如其来的,连刘国梁都被惊得心里一颤,忍不住皱眉,这规矩还要不要了,在训练馆里这么吵像话吗?!

想归想,这边还有比赛,刘国梁也不可能临时离开裁判席去训人。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的注意力在下一个0.5秒就被方博吸引过去了。

在尖叫和欢呼响起来的几乎同时,正赶上方博发球,还是抛球、扬臂、触拍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就好像他刚刚耳聋了一样。

嗯?!

手腕子都不抖?这个心理素质可以啊……刘国梁颇为意外地看着方博。

也许……这回卡塔尔,也可以让方博去试试?

……

……

这天午训结束,邱贻可特地在训练馆门口等着方博。

“大侄子!”远远地就看见了那个婴儿肥的小脸,邱贻可赶紧举手挥舞,“则儿则儿!来则儿!”

“哟!我叔等我呢!”方博也大老远地看见了邱贻可那白生生的胳膊,跟突然想起来了什么一样,转头飞快地说,“那许昕我就先走了啊,今天晚上跟我叔约好了一块儿出去吃饭的。”

说完没等许昕回答,人就跑了。

“喂,那我……”许昕的话半路卡在了喉咙里。

叔叔?嘁,又没什么血缘关系叫得那么亲热,口亨。许昕黑着脸朝宿舍晃悠过去。

和邱贻可一块儿去澡堂洗了个热水澡之后,方博跟着他来到了乒羽中心外面的川菜馆子。

“则儿的菜好呲,你都四四。”坐下来以后,邱贻可噼里啪啦点了一堆菜,一口川普和这家川菜馆的风格达到了一种谜之相配。

方博乖乖点头。

菜很快上来了,方博刚夹了一块儿辣子鸡放嘴里嚼着,电话响了。

“喂?”方博赶紧咽下去接电话,嫌噎得慌,于是顺手拿过了旁边的水杯凑到嘴巴旁边。

那边传来许昕惊喜而兴奋的声音:“博儿!我们能去卡塔尔了!我们俩都能去!”

“噗——”

“哎呀!大侄子,你髓喷我碗里辣!”

评论(33)

热度(2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